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舞動之源

昨天到葵青劇院看「世界文化藝術節2011」的閉幕節《源》,原籍孟加拉的英國籍舞蹈家艾甘‧漢 (Akram Khan) 有極精彩之演出。

他這個作品使人看到現代舞的敘事力量,並且把舞動的文化緣、血緣、童話想像、身體、勞動,以及當代社會生活結合起來,自由書寫,處處吐露真情。

當代的人民抗爭,與舞者的身體,有力地融合著。他以身體表述他對民族當代命運的關心。

看他身體剛健,但在強爽中,左右手卻又可高速糾纏細弧似地打圈,配以特殊的步踏,踢踏,踢踏,踢踏,踢踢踏,並不同變化,一份南亞文化的原初樸素氣質,流轉在劇場上空。


我看到艾甘‧漢對其文化源的深情,我喜歡這份平易,尤其是他的眼神,宛如打開了的心窗,而不喜歡那些包裝傳統文化的現代舞,或煞有介事的儀祭。

「舞盟」李海燕電郵了《雙燕》舞評一則來,謝謝。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身體探索

以下舞評載於《信報》2011年9月16日:


意義重大的身體相位探索 - 楊春江《灵灵性性天體樂園》            

在香港舞者當中,楊春江對身體的探索是很有特色的。這次《灵灵性性天體樂園》,身體變為舞蹈的本體範式,可說是別具意義了。

解構身體相位
楊春江的身體相位探索,很自覺,亦很勇敢。但見他高髻髮女裝紗布裙帶媚態上場,一件一件地卸去 (或者拋開),其間肚兜原是男裝超大型底褲,三角褲鬆開則是下身寬裙,然後先脫高髻,再脫短假髮,呈現光光的頭顱,接著,把最後一幅布也卸下,以雙手持著,張開,剛好遮擋下身。這行動 (act) 是別具意義的,他集中了台下諸種凝視,欲望的、批判的、同情的,總之現場目光皆投放在那一小方幅白布上,而就在這時大幕升起了。舞正式開始,燈轉,楊春江赤體步向台後,展現凝緩的體姿。

他一登場就把多層叠建構的雌雄同體「酷異者」解構為男性身體的自己,這說明他不單只有性別、性向的自覺,更有人的自覺。因為一般同性愛舞者往往以「酷異」作為創作的框架、調性、手法、內容,甚至目標,楊春江在《灵灵性性天體樂園》中卻是以「酷異」的破解開始。

在場刊中,楊春江清明磊落地轉載一篇幾年前他寫的文字,他無怨無恨地談自己家庭、成長、同性愛的壓抑、火山爆發似的初戀、失戀、幾段刻骨銘心的生離死別……,他說這是觀眾的延伸閱讀,其實這是一種期待的破解,以平白誠懇的文字,不傷害他人,而公開交待自己生命的灰暗與苦悶,以及解脫。

因為體驗過生命的磨難,也就能以平常心看自己,也更正常地看自己,可以不用羞人答答地隱藏自己的性向,但亦毋須仗養於社會上對同性愛者介乎容納與同情的諸相紛陳的凝視,於是可以在進入舞蹈的時候,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卸去這些凝視。

楊春江公開自己的性向,但他不以「酷異」作為表現手段去塑造觀眾,因為他思索的是人的基本問題身體。

身體是是甚麽
楊春江的身體探索,是有意而為的,因為他既可以貼地凝緩展姿,讓光影塑體而有舞韻;又可以離地安靜掛搭,像嬰兒伏在吊帶床上,流露生命無知階段的天趣。

在身體相位安排上,既有過去與現在的對位,亦有體積、部位的蒙太奇,而除了生理心理方面,身體還有文化性,於是他在這舞蹈中處理性別身體、性向身體時,歸結為人的身體,重要在展現其美的向度,而非情色向度,種種大眾傳媒的性感, yeh、酷、chok等賣點,並沒有在這舞作中。

毋須因大眾的凝視而活,藝術家可以直面自己。楊春江在《灵灵性性天體樂園》,可以從女性到男體,然後,在舞蹈推進過程,男體的楊春江甚至以他的身體動態,超越了男女,而確立了人的身體本身。

正正是因為這樣,在這個舞中有一段我們看到楊春江仿彿是宇宙洪荒中的原生人赤子,舞台上泛起浩浩蕩蕩的生命好奇。

這是使我非常感動的一幕,既有美學價值,亦有訊息價值。

神奇的大布
一幅大布,配上地球外太空照片的投影,加上光,加上綣曲地上的舞者,就是宇宙洪荒,所以,從符號編碼方法來看,這地球的投影,亦即是人的身體的一種相位。

一塊大布,讓今天的身體與昨天的投影互動,再往上推,不就是遠古的虛空麽?

這幅大布用得很超卓,它可以是舞者赤體的伸展場域,又可以是身體相位的多層叠影,有時是一個彷彿屋一樣的圖案,有時又時一個大型的包裹,容讓楊春江在裏面伸展四肢,這是否他自己的想望,只見他像小孩跳進汽球屋中任意躍動一樣,散發歡娛;而在結尾,這幅大布則是一個大大的吊床,吊起赤子似的舞者,送到觀眾席。

小結
我看完這個演出,想到的是很哲學的問題:動作與身體,對於舞蹈來說哪更重要?一般來說,沒有身體就沒有動作,但在舞台上,身體的所作,除了動態之外,更必然涉及姿態,甚而身體存在本身,與舞蹈又如何關聯?

我想身體存在本身,即使沒有動作,也有舞蹈的可能性,因為存在本身有自在與自為兩個層面,亦有自發與自覺的差異,靜態的存在,因其自我意識的改變,而有內韻,內韻即是本體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