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懷念張國榮(三)

從本色表演到性格演繹
以上我談及張國榮形像的本質是「愛」,接下來,我談他在銀幕上的多元表現。演員可以分為三種:「類型演員」展現類型人物,「本色演員」以本身氣質進入角色,「性格演員」演繹不同角色的性格。從張國榮生命歷程來看,他初出道時被塑造成白馬王子類型,大家會察覺到他自己並不太接受這塑造,他慢慢地帶出自己的本色,帶點反叛,亦帶點憂鬱。接下來的十年,他的演藝歷程主要是他的本色生命。   

屬於他生命性情的正格形像,他演得很好的是《倩女幽魂》。寧采臣是一個善良、沒有特別長處的,在那個世界裹他的能力是最低的,是最要受保護的。他演來傳神,彷彿度身打造的角色,這電影表現了張國榮本人的特質。在戲中,他生鬼活潑,但又是需要保護的。這很有趣,原來我們要保護的人,不一定是林黛玉型,也不一定是弱質纖纎的,只是一個善良的普通人就夠了。張國榮在《倩女幽魂》裹表現了一個時殊的典型。

像《倩女幽魂》那樣的性情在其他電影也有出現過,例如《英雄本色》、《縱橫四海》,在電影裹的一群人中,他不是「大哥」,但希望能有所作為。在那階段,他不是英雄,他需要我們的保護的。

還有一種是本色一點的,就是他靑年時代所演的戲,那時的他好像樸玉一樣,未經琢磨,有很新鮮的質感,例如《檸檬可樂》等,那些電影不一定拍得很好,但那時期的張國榮有些氣質是後期沒有的。

         到後期從《色情男女》起,他進入「性格演員」之列,以演繹劇本裹的角色性格為目標。在《色情男女》中他演繹一個潦倒的導演,形像跟《流星語》裏差不多,他不是以「靚仔」形像出現。他演得很投入,聽說他沒有收取《流星語》片酬,或許他是在幫朋友,但更多是他對電影的熱誠。這類電影裹可以看到他的一個特質--超越低潮。人生的低潮可以是由於社會引起的,例如失業或科網股爆破,有些是自己迨造成的,例如失戀後你選擇不振作,又或者是考試、婚姻失敗後的不振作。通過這兩齣電影,大家會看到人生在一個低位時怎樣走出谷底。張國榮的形像創造很有魅力,因為是帶有生命感覺的,他的獨特的憂鬱,讓我們相信。

         這個時期的表演還有待研究。但作為一個演員,張國榮的能力是無可致疑的。例如在《異度空間》裹他就要處理很複雜的表演問題,其中一個面部表情的變化,他能在一個鏡頭內完成,不著痕跡,他已是一個很成熟的演員。


結語:永遠彰顯有價值的生命
         香港的偶像級人物,能成為指導我們今天及未來生活路向的,張國榮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生命,懷念張國榮,也可以想想有那些事我們可以為他而做的,把其放在我們人生的軌跡上。在電影藝術創作上,張國榮是一位很值得我們尊敬的藝人。所以,首先要對他作品有進一步的認知,繼續深化、活化「張國榮」。但更重要的是要進入張國榮生命的本質,「哥哥」張國榮某些事對目前社會某些人仍然是禁忌,我們應該以心傳心,本著自己的體會,彰顯他有價值的生命,讓更多人認識這獨突生命的光彩。通過這些行動,我們參與了這個生命。(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