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香港應該有演藝資料館

以下文字是 2009年5月我發給一位叫 Lo Munsing的先生,甚麽緣由,甚麽場合我忘記了,但是文中所提出的想法,仍有參考價值:

香港應該有演藝資料館                           盧偉力

香港演藝活動在過去三十多年急劇變化,一路走來,色彩班燦,百花齊放,不單止拓闊、繁榮了本土文化,其多元開放的藝術觀,更為大中華地區提供了很好的參照。是實上,不少香港藝術工作者已直接參與國內、台灣、澳門,甚至新加坡的演出。
自八十年代「演藝發展局」到九十年代「藝術發展局」,在政府支持和演藝工作者忘情投入下,我們產生了不少有獨特美學的、專業的藝團,也出現了無愧我們這個城市的作品,觀眾也慢慢積累與成長了。這個時候,作為一個見證香港演藝近四十年的人,我感到香港人應該考慮設立一所演藝資料館。
沒有了記憶,一個人並不能感覺到自己生命的究竟,很難說仍是他自己;沒有把過往演藝活動的資料留住,一個地方不能感覺到自己的文化,它今天的活動是沒有根的。
香港演藝資料館的設立,不單止是理念上的需要,實質上,亦會促進本地演藝創作與研究,並可起著演藝文化教育的作用,對本土歸屬感的培養很重要。
一個城市有了文化記憶,其生命力與尊嚴是不可毁滅的。
參考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經驗,演藝資料館所起的作用還有交流方面,讓更多外地藝術工作者、研究者可以超越時空限制,了解不同時期香港演藝的發展。
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籌建了,為使這個地方更活躍,更能成為一個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空間,在這裹設立演藝資料館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