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形式表現主義 - 二談《舞・雷雨》

如果用美學術語去形容《舞・雷雨》,可以是表現主義 (expressionism)。為何是表現主義?因為他將人的內心外化出來。有時候他們用燈光,把擺佈的人投影在牆上,彷彿是兩頭野獸的影,源自兩個人扭曲的身體,外化了二人內心的躁動;表面上是蘩漪逼迫周萍,是一個女人死命地捉著男人:「不要離開我!」,但投影到牆上的影卻是周萍兩手捉緊蘩漪,像要她窒息死亡。形影背反,這是矛盾美學,目的是外化內心,所以可以說是表現主義的處理。

另外,《舞・雷雨》又有一些想像的舞蹈空間,很值得注意。女人要男人留低,內心熾烈如火,當她起舞,身體動律,由實相到虛相,切入想像空間,是心理的具體呈現,女人突然兩隻手叉起,像一隻鷹,或者一隻猛獸,一步一步地步向已經跌倒在沙發上的男人。編舞人要有表現主義美學想像,才能編出這樣的舞蹈動作。

用這種觀念去想像,中間那張沙發便可堪玩味。它不是平頂的,有點傾斜,像一個三角形,而頂部是一個心形,帶著弧度橫伸下去,細心留意,像人體的某個部分 - 臀部。更可堪玩味的,是在正中位置,它還有一堆朦朦朧朧的東西,有點像花草,驟眼看很像人的下體。在《雷雨》的文本中,的確寫過,在這張沙發上,曾經發生過最不能見光的事,而在舞蹈的編排上,蘩漪跟周萍在這張沙發上,亦曾經發生過亂倫的行為。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天圓地方 - 說《舞‧雷雨》

年前就聽鄧樹榮談及會與邢亮、梅卓燕合作搞一個舞蹈版《雷雨》,去年終於看到《舞‧雷雨》,把曹禺原來劇本的六場戲以舞蹈及形體動作呈現,成績很突出。《演藝風流》拍檔洛楓認為它是去年最重要的舞蹈作品之一。我甚至認為這個作品可以成為長演節目,假如將來有任何場地供它演的話,它長演的能力甚至高於另一個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製作的《打轉教室》。

這個表演對觀眾的吸引是毫無疑問的,因為不少中國人都知道《雷雨》的故事,因此會帶著一顆好奇心去看怎樣用舞蹈和無語言地去演《舞‧雷雨》。

這次用六場戲來貫串整個演出,都是相當有心思的設計。空間方面,除了現實空間之外,它還有想像空間,當顯示舞者的內心世界時,燈光一轉,變成藍燈綠燈,舞蹈員離開他原本的位置,遊走於整個舞台,跳當時的心情。這種處理,不會用在寫實主意的舞台劇上,但在舞蹈形態上,較易做到。

舞台佈景非常簡約,卻很豐富。兩邊對角線有一對方形門框,在舞台中間有一張梳化,梳化旁邊有一個類似組合櫃的架,上面放了許多物件,當中最重要的道具是一張相片,而台左的地方則放了一張大圓木桌,還有旁邊放了三張圓木椅,就是這樣簡單。

在舞台設計中,可以看出中國「天圓地方」的哲學。

兩邊斜角分別放了門框,這便是方;台左有一張圓桌,另外一邊是一個圓形飾品架,又是一個斜角,這是圖。方圓之間,各自呼應,並有斜線的交會。

為甚麽天圓地方呢?

《雷雨》有兩段亂倫,一段是繼子周萍與大自己幾年的後母蘩綺沒有血緣的亂倫;另外一段是周萍和工人四鳳在不知彼此是同母異父兄妹下戀愛,這是有血緣的亂倫,真亂倫。在《雷雨》的故事裡,繼子周萍要走,後母想留住他但留不住,那晚他去找他的情人四鳳,房間最初由燈光以一個矩形來確立,但當他進入了房間時,燈光突然間轉化成一個圓形。我突然間有超越的觸動,這是天圓地方。

曾文通讓圓桌、飾架、門框,形成斜角「X」,天圓地方打X,天地中間是人,人間有種種錯。

曹禺的《雷雨》,是講命運的,人的宿命,離開周樸園家已幾十年了,但魯媽仍然要回去自己原來的家。魯媽想擺脫命運,怎料自己的女兒竟又幫周家做工人,並且和自己哥哥發生亂倫關係。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香港應該有演藝資料館

以下文字是 2009年5月我發給一位叫 Lo Munsing的先生,甚麽緣由,甚麽場合我忘記了,但是文中所提出的想法,仍有參考價值:

香港應該有演藝資料館                           盧偉力

香港演藝活動在過去三十多年急劇變化,一路走來,色彩班燦,百花齊放,不單止拓闊、繁榮了本土文化,其多元開放的藝術觀,更為大中華地區提供了很好的參照。是實上,不少香港藝術工作者已直接參與國內、台灣、澳門,甚至新加坡的演出。
自八十年代「演藝發展局」到九十年代「藝術發展局」,在政府支持和演藝工作者忘情投入下,我們產生了不少有獨特美學的、專業的藝團,也出現了無愧我們這個城市的作品,觀眾也慢慢積累與成長了。這個時候,作為一個見證香港演藝近四十年的人,我感到香港人應該考慮設立一所演藝資料館。
沒有了記憶,一個人並不能感覺到自己生命的究竟,很難說仍是他自己;沒有把過往演藝活動的資料留住,一個地方不能感覺到自己的文化,它今天的活動是沒有根的。
香港演藝資料館的設立,不單止是理念上的需要,實質上,亦會促進本地演藝創作與研究,並可起著演藝文化教育的作用,對本土歸屬感的培養很重要。
一個城市有了文化記憶,其生命力與尊嚴是不可毁滅的。
參考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經驗,演藝資料館所起的作用還有交流方面,讓更多外地藝術工作者、研究者可以超越時空限制,了解不同時期香港演藝的發展。
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籌建了,為使這個地方更活躍,更能成為一個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空間,在這裹設立演藝資料館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