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詩歌創作(雜記1)- 《倩影》中的弱筆

昨天舊同學聚會,其中有一位近日閒暇嘗試寫歌詞,言談間,把一些作品唸給我聽。創作使人年輕,我舊同學的創作,反映了對生活的憧憬,對心中感情的理想化投入,以及對不幸的人寄予同情。

年輕人衝動,情感直接,我那舊同學投入創作時亦像年輕人,於是,不少句子都把感情直接表達。她婚姻美滿,但卻想像自己是感情還未有著落的人:「在茫茫人海中找一個你,當看到你的身影在前面,就急步追上去,不讓腳步捲起的塵土掉在地。」她表達了一份急切,然後,大意是:她會好好打扮自己,勇敢去認識你。

我跟她說,詩貴情真,但情感有層次,若能引發讀者感受就更好。傳統有說:「詩貴含蓄。」或許就是在要誘發念想。接著,我突然想起卡龍(葉漢良)填詞,蔡楓華主唱的流行金曲《倩影》,二十多年來,我總覺得其中有一句弱筆,破壞了整首歌的意境,這弱筆的問題,就在於「露直」。一份心事,直接提出,率真是率真,但語言感覺與上紋下裡不協調。

我用手機上網搜尋到《倩影》的歌詞,讓她看,她順着歌詞往下看,享受到絕美的一種詩意,然後,當看到「愿結識雙雙墮愛河」那一句,正如我所料,她馬上明白我所說的話。

《倩影》卡龍
遙望你倩影經過
看燈飾與夜色輝映
明亮眼眸里一縷失落
令我眼光不禁追隨
凝視你步履多優美
發披肩在風中飄起
明亮眼眸里憂郁的夢
又似帶出一點傲氣
唯愿你永遠不會失去
凝視你說話輕輕笑
隨著你進出于晚燈里
愿結識雙雙墮愛河
陪伴你步履輕快
晚燈光彩份覺優美
明凈眼眸似星光般亮
為這晚妝添上艷美

唯愿我與你朝晚相對
陪著你說話輕輕笑
陪著你進出于晚燈里
愿你會跟我相墮愛河
陪伴你步履輕快
晚燈光彩份覺優美
明凈眼眸似星光般亮
為這晚妝添上艷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