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男生/男再生》再讀

今天到香港電台錄音,《演藝風流》談《男生/男再生》,請來王榮祿、周書毅當嘉賓。

第一部分我跟洛楓對談。洛楓提到舞作開始時紅色的鳳冠在「九七」回歸的歷史背景之下,走近每一位男生,都使其畏縮,使人不禁想到傳統的盲婚啞嫁。我則補充地說,那戴鳳冠的舞者,從來都沒有正面向觀眾,我們只看到其背面或者側面,這是一個沒有面孔的生命體,未能看清的結合。

人生不也如是嗎?前路茫茫,未知方向,難撫真心,卻要繼續走下去,活下去,以生命的直觀,以身體的實在感。《男生/男再生》,把十九年前的作品複合順時呈現,結構上是歷史的回應,亦有對照之意味。

對於舞蹈,關鍵在於韻律;對於舞者,關鍵在於身體。

為甚麼會有再生,是純粹時間維度的又一次創作,抑或是過去了的情事、歷史,意志,在另一個時空,另一個背景,有新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