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研討會:戰後七十年看日華媒體呈現之中日關係

昨天六月六日,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邱淑婷教授辦的研究會,一天下來,很是愉快。主題發言,是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刈間文俊教授,他談過去半世紀《中國影視裏的日本形像演變》,有從寫實到誇張的循環,很有啟發。他聯繫現實政治環境來看影視呈現的方向,基本理論是文化唯物論。由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反派族群愈來愈收窄,淡化了地主、資本家、反動派,根本不提「美帝」,以,至「日本兵」泛濫。他說,「日本鬼子」是「安全的敵人」。

如果用過去的用語,刈間文俊教授是中國人民的朋友、中國電影的朋友,自他年輕時就一直關心中國電影,文革後中、日恢復電影交流,他具體參與了翻譯和推介。同場研討會北京大學李道新教授談1979年《大眾電影》如何促進中日關係,發現了刈間文俊教授1979年給《大眾電影》寫的一封讀者來信,刈間文俊教授問及曾經主演電影《五朵金花》(1959)、《阿詩瑒》(1964) 的楊麗坤的去向。昨天他告訴我們,他當年收到過楊丈夫的回信。

 
楊麗坤(1941 - 2000)曾經以美好的形象,打動海內外愛中國,支持新中國觀眾的心,她在文革的遭遇極殘忍,乃至精神失常了,一般觀眾不一定知道。文革後,經過「十年浩劫」,廣大觀眾都想起她,想知道她的下落。因為楊麗坤代表善良人們的集體美好記憶。

昨天的會議,使我也回到自己的青年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