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評香港舞蹈聯盟《編舞.新系列2015》

昨夜到葵青劇院黑盒劇場,看「香港舞蹈聯盟」主辦的《編舞.新系列2015》,李德、李偉能、禤天揚三位的作品,小品形態,而理念寬濶,指涉頗遠,使我想到很多舞蹈美學本質的問題。

李德的《神氣.精》,二男一女舞者,包括他自己和陳湛文、陳敏珺,嘗試以簡單的兩個立方盒子,作遊戲編碼,加上簡單的方位處理、聲音號令,無條件動作的回應,使我們聯想到權力、控制、傀儡、行動方向,乃至對抗的身不由己等,立意是大的。


立意大,而在簡單的安排,有限時空、有限資源下,以簡約的方式呈現,似乎要在舞蹈敘事上有更粗獷的筆法,或更凝聚的詩意。


昨夜第三個作品《血肉之軀》,立意亦很大。編舞禤天揚,找來兩位女舞者張天頴、招詠彤,與他一同用去舞蹈化的身體呈現,甚至突如其來的劇場權力關係去探討人的身體、意志,如何在束縛、掙扎、服從中,與晚期資本主義的市場學、觀眾學扣上關係。這是後現代舞蹈美學的創作方式,解構舞蹈,去除舞蹈,使我們直面存在本相。


呈現是粗獷的,身體表現可以再強烈,使動作的不可測性更大或許會更有感覺。

三個演出,我最喜歡李偉能的《彼岸》。很有詩意的作品,使我也想到生命紛擾中的究竟問題。

開始時,兩位女舞者陳曉玲、伍美宜,形神融合,穿上泥色、仿佛女囚的衣服,在昏黃的一隅向濃霧彌漫的遠方盼望。在舉步緩緩趨向看不見的彼岸,與退守在安身的角落之間,她們前進着,霧稍散,是因是果,毋須細究,總之地上燈光展示了一條路。然而,生命有錯落,形神融合的兩位舞者在舞至台中時,亦如任何事物一樣一分為二,一位留下,一位在四周游走,於是,先前的路變成一個長方矩形(我聯想到櫃,甚至棺),沒有了前路,又沒有了回頭路,留在路上的,是一種廣義的死亡。


最後,先前一起的,現在分隔兩方。踽踽前行的她(若是爬則更妙)終於到達彼岸,回望,發現浪蕩天涯的她,居然在原來的地方。她與她之間,因為有這凝視,上天就給她們一道強烈的光,這是橋,是一種命運觀。


這個舞,燈光設計很有哲學性的象喻,鍾寶儀2013年才於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值得期待,亦使我猛然想起她的師姐楊子欣來。


三個作品,對討論「當代舞」與「現代舞」很有參考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