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香港音專65週年音樂會(二)

當晩第二支口琴音樂,是皮亞梭拉的《激烈探戈》(Violent Tango)。陳錦樂穿上紅色上衫,一開始吹奏就有狀態:一束閃快強力的樂音,清晰送出,馬上就透發了音樂想象。陳馬奇鋼琴演奏亦顯得很有力量,只是擴音處理上,口琴聲略為大了一些。

探戈源自阿根廷的雙人舞蹈,伴奏音樂頓錯起伏,有時樂音無論音階與能量跨度都很大,陳錦樂吹奏起來,亦頗得心應手,氣度收放自如,有流動感,中間有不少由急速強力低音樂句,突飛至最高音,凝聚而輕輕送出,難道極高。




一個世紀以來,探戈音樂有很大發展。皮亞佐拉融合了古典樂弦律,把探戈從舞池推上舞台,並詮釋了我們的當代生活,使探戈有新面貌,稱為新探戈(Tango Nuevo)。


作為演奏家,他的手風琴很迷人,情韻班漫,奔放自由,使人聽之不盡;作為作曲家,他一生作品超過三百,大型作品也有不少,包括探戈歌劇《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 María de Buenos Aires ,1969)《班多紐手風琴協奏曲》( Concierto para bandoneón ,1979)。他的小品,晶瑩而有情,揮之不去,Youtube可找到意大利口琴大師Willi Burger的《遺忘》(Oblivion),以及好幾位演奏者的《自由探戈》(Libertango,1973)。

陳錦樂的《激烈探戈》,似乎在口琴演奏來說,是新鮮事,他與陳馬奇這次亦不是第一次合作,樂曲推進,頗有默契,但尚欠音樂上的纏綿感。音樂關連人生世情,聽曲,若能激發我們對時代的體會,就更難得了。(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