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舞蹈錄像 (Video Dance)

這幾天主要活動圍繞舞蹈錄像(Video Dance)。

一號,星期六,下午到藝術中心參加城市當代舞蹈團與西九文化區的「光影舞蹈」(Screen Dance)講座及交流,來自紐約的Naomie Lafrance及來自紐西蘭的Sue Healey的報告很坦率,很有啟發。

香港十九位舞蹈、劇場錄像工作者在過去兩星期集訓、交流,並製作了十九條舞蹈錄像短片。當天放了四條,我很喜歡曹德寶的創作,在香港長大的幾位男青年,舞於居住環境下的公共空間,越過鏡頭,鏡頭卻彷彿有生命,由環境空景向左搖180度,可以看見包括女性的更多青年,堅定地向遠方前行。這短片很有意蘊。

以下是工作坊參與者與座談嘉賓大合照:



那天晚上看曹誠淵的《舞蹈電影:尋找大觀園》。這舞蹈錄像派生自2006年首演於洛杉磯市中心格蘭廣場的戶外環境演出《尋找大觀園》演出之後在北京、上海、廣州、澳門等城市,因地制宜巡演過,2013年則在香港葵青劇院作舞台演出。


電影主要部分。舞者起舞於干涸泳池上,態度自若,曹誠淵立意在揭示藝術家與社會的矛盾。在首映時他披露說那泳池是他中學母校,於是,我們可以有兩種解讀:一,大觀園在我們成長的空間;二,花花鬧市不足取,干涸空間可以重建大觀園。自然,第二種解讀,眾目睽睽,是符號學推演加直觀經驗,對觀眾是更實在的。
 星期天下午看了兩場舞蹈錄像。

星期二早上到香港電台為《演藝風流》錄音,談城市當代舞蹈團與西九文化區的這次盛事。

寫了一篇評論,分析《舞蹈電影:尋找大觀園》,投《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