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表演絮語:角色演繹、真實感、生命感覺


表演是一門大學問,它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方面,但跟其他學問不同,它的本質不假外求,任何人都具備,只要是一個有生命體會的心靈,有一定的身體活動力,就能夠通過自己的身心去表演。


表演的美,貴在有生命感覺,而不在於外在條件,就正如運動的本質在生生不息,任何人都可以運動,世界級運動員與一位地區長者,若都以一己之能力去展開一份生命感覺,就沒有差異,真誠是美的,戲劇體現意志。


這份真誠,要永不止息。場上每一個人,都要活在角色的世界,無時無刻不在根據場面上的處境、人物關係、人物性格去反應。

舉一個例子,排《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第一場,當沙膽大娘在吹她的通行證,吹到隻馬時,下一句是「它已死了。」我加了一個徵兵官、沙展互望的細節,因為眼前並無馬。


所以,人物在場面上要有真實感,除了是角色演繹的準確與深度、能量充沛而恰如其分之外,更要有如水一樣不斷流動的生命感覺。


場面上有新的人物出現,現場所有人都有影響,某人一句說話、一個位置調度,其他角色都會根據自己性格、處境、與在場其他人的關係而有所回應。

例子,排《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第一場,當沙展喝停篷車,車上四母子,都會有不同反應;當沙展審視車上各人、步近篷車,或許啞女會驚,她的驚,又會有連鎖反應。


戲者,氣也,當流動而不停頓,甚至斷裂。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