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表演絮語:角色演繹、真實感、生命感覺


表演是一門大學問,它包括理論與實踐兩大方面,但跟其他學問不同,它的本質不假外求,任何人都具備,只要是一個有生命體會的心靈,有一定的身體活動力,就能夠通過自己的身心去表演。


表演的美,貴在有生命感覺,而不在於外在條件,就正如運動的本質在生生不息,任何人都可以運動,世界級運動員與一位地區長者,若都以一己之能力去展開一份生命感覺,就沒有差異,真誠是美的,戲劇體現意志。


這份真誠,要永不止息。場上每一個人,都要活在角色的世界,無時無刻不在根據場面上的處境、人物關係、人物性格去反應。

舉一個例子,排《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第一場,當沙膽大娘在吹她的通行證,吹到隻馬時,下一句是「它已死了。」我加了一個徵兵官、沙展互望的細節,因為眼前並無馬。


所以,人物在場面上要有真實感,除了是角色演繹的準確與深度、能量充沛而恰如其分之外,更要有如水一樣不斷流動的生命感覺。


場面上有新的人物出現,現場所有人都有影響,某人一句說話、一個位置調度,其他角色都會根據自己性格、處境、與在場其他人的關係而有所回應。

例子,排《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第一場,當沙展喝停篷車,車上四母子,都會有不同反應;當沙展審視車上各人、步近篷車,或許啞女會驚,她的驚,又會有連鎖反應。


戲者,氣也,當流動而不停頓,甚至斷裂。
(未完)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人物分析4

布萊希特這個戲,是1949年後中國大陸第一個做的他的主要作品,由中國著名戲劇家黃佐臨(1906 - 1994)導演。當時反應似乎不大熱烈。這個戲,正如戲名所示,是關於一位母親與她的孩子。Mother Courage and Her Children,所以,要排出這個戲的意思,就要理解當中的關聯。

有一種說法,是沙膽大娘是Everyman(普通人),所謂的平常人,她有人的七情六欲,她有飲食男女需要,亦有作為母親的倫理責任,在惡劣的戰爭環境,她更得想盡辦法保守著一家人的性命財產。她不得不狠,但這狠,並非先天心狠,相反,她很似香港人,生存、搵食有一套,但並非立心做壞事。

從階級上看,她是小資產者,若生活在今天,會炒炒股票、炒炒樓,賺了錢不一定豪花,但自我感覺良好。她活在巨大的機器之下,只能順勢。但她生存能力極高,她臨危不亂,能撐到底。

作為人,是母親。有時會超越了階級。她為兒女,可以不理自己終身的寄托。當她捨棄廚師那一刻,跟女兒講的那幾句對白,上天下地,無人能抵,但卻又可以很平靜。

她內心對兒女是充滿愛的。

三位兒女,分別有人類的某種好的特質,勇敢、誠實、有愛心,但在戰爭中終於都先後死去。但他們的死卻又性質不同,如果大兒子是含恨而終,二兒子與三女兒都是死得其所的。二兒子至死沒有連累家人,三女兒更以自己生命喚醒百姓。二兒子是盡了職責,三女兒則盡了人道主義之責任。

她的死,有否喚醒她媽媽呢?但縱使喚醒了,沙膽大娘能夠做甚麼呢?

三位兒女演時要高度相信自己,要在自尊與尊嚴之中找生存能量。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沙膽大娘》人物分析3

隨軍牧師、廚師和沙膽大娘,都是吃戰爭飯的人。他們各有專業,牧師專事人的精神,但被困在天主教軍隊中,無法發揮,所以他一有機會就發嚕蘇,也會禱告,也會發表政見,但他本質上是人道主義者,在第五場,他主動入災區救人,這甚至使卡特琳也佩服。沙膽大娘是複雜的,她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和財產,但在人道關口,她會「不情願地施予」,這是高難度的情態。

㕑師與牧師是不同階級,也有不同性格,相比下,二人都是正常人,飲食男女,在戲中表露無遺。廚師是調情高手,而牧師以為自己的階級與專業,對沙膽大娘表白是「穩操勝券」的,對他的真誠表白,沙膽大娘也只好回以心底話。

廚師是有外在魅力的,像成賴巳喜男電影《浮雲》中的美男子,在任何環境都能吸引到女性,所以,他與沙膽大娘在第二場討價還價,就要有中年男女調情味。當然,他也有疲倦時,遇到沙膽大娘,或許就在此時,他被她的風韻吸引。那麼,在和平時,他一心來找沙膽大娘,生活上的依靠是原因,但那分念念不忘亦是重要的。相反,和平到來,牧師想到的,是到廣場走一走。

廚師是非常實際的人,他不太重視信仰,他想到的是生存。對於他,尊嚴並不重要,所以他可以去乞討熱粥。(未完)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人物分析2

牧師的角色在這個戲是獨特的。牧師是知識分子,全劇只有他一個是這階級,軍隊書記或許只是稍懂文書的人,而牧師卻是對世界有見解的。

牧師認為自己有才華,經常發表對時代、對世界的觀點。所以,落難時,他常覺懷才不遇,要生活,就要靠沙膽大娘,並漸漸佩服起她來,發現她的女性風韻。

牧師是矛盾性格的,他對自己的身分很敏感,但在將軍眼中,他極其量是工具,就正如所有為當權者服務的專業人士一樣。牧師應該是榮耀神的,但他太了解宗教了,他變得很實際,隨遇而安、明哲保身,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能品嚐食物之品。被困在天主教軍隊時,他會與其書記下棋,信仰是他的職業。但他亦有禱告時,他是人,有人的需要。性格上,牧師自尊心很強,但將軍看賤他,沙膽大娘喜歡沒有文化的廚師而不選擇他,使他大受打擊。

跟沙膽大娘一樣,牧師與廚師,也是靠戰爭過活的人。(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