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是獨立人格、思想自由、時代品味的體現。評論的年代已經到來。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2015年小結

2015年,評論工作主要在下面幾方面:
1. 擔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任評論小組主席,推動「演藝資料館」的建立;
2. 擔任康文署藝術顧問,參與舞蹈及多媒體小組;
3. 擔任民政事務局表演藝術小組委員,參與主要藝團事務;
4. 主持香港電台藝評節目《演藝風流》,與評論人洛楓合作,主要評介舞蹈,旁及其餘;
5. 出版了舞評集《尋找香港舞蹈》,特意寫了一篇長文,探討香港舞蹈文化的幾個問題;
6. 編輯《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一九 - 一九四九•戲劇卷》,並完成了一萬四千字導言。
7. 為「第四缐劇社」排演了布萊希特的《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與胡境陽把全劇譯出,並寫了序詩與尾聲。寫了一些對這個戲的人物分析,並對這個這個戲有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解釋。最大的體會:無論甚麼風格的演出,真實感永遠是其中重要的追求。對於表演者,它跟生命開掘直接關連。

以下是去年底寫給劇組的演後話:
今年,很高興可以與大家合作搞了《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這個演出。過程愉快,亦有一定成績,我也體會到戲劇與表演的一些趣味。希望大家各自繼續在戲劇的園地上找出自己所喜愛的花與樹。表演要更上一層樓,除了自己享受過程,也要能使陌生人對戲劇產生興趣。
使朋友由棒場,不經意地轉為欣賞。使他們忘記你是誰。使妒忌你的人,不能不說一些客氣話,指出一、兩處問題,或者暫時放下他們心裏的灰紅色,對你的演出表示欣賞。但最重要的,是看到我們人生走下去的一些目標,並有走下去的信心。人生有一些事,不如人意,但是,人與人之間,我們自己,卻是可以選擇做一些有價值的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